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[介紹/規則/心得] Pictomania 妙筆神猜(阿鵝中文版) - 難道你對自己的繪畫能力這麼自信?

遊戲名稱:Pictomania   (妙筆神猜) 
遊戲人數:3~6
遊戲時間:25min  (如果吵架就......XD)
繁中代理:新天鵝堡







[情境]
ㄟㄟㄟ,我猜你是這個!!(蓋牌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靠!!!你畫這個是什麼鬼!??? 誰看的懂啦!!!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我知道了!!!我懂你~我懂你~ I  know you~~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我畫的很好~~~ 我真的畫得很好~~       (眾人心想:放屁!!!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這樣的畫超~~~~~有意境!!!!!是你水準太低啦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吼~~~~我畫的明明就很像...為什麼你們都猜不到啦!!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我明明就畫得很~好~ 頭上戴柚子做的帽子這裡還有月亮!!(指)     (眾人心想:題目明明是袖子) 





       不要懷疑 ,其實上面的對話是真實事件!!這就是一個相當令人感到歡樂或者憤怒而且愉快的遊戲。雖然是以前就有的遊戲不過當初不是英文就是德文版的,老實說除了玩的麻煩之外,大家對文字的不熟悉就減低了遊玩的興致。不過阿鵝中文版一出真是深得我心阿!馬上拆了一盒來玩,一場玩六張題目,有四種難度,所謂難度就是題目會越變越抽象。越是抽象就越難表達。越難表達就越多自信到有病的畫家會出現~哈哈!
       既然翻譯成妙筆神猜,那就是要來個畫圖加上猜圖了!但是我覺得最好的設計就是他的計分方式了,強迫每個畫家都要畫出來讓別人猜對,只要沒人猜中自己就必須吃負分了....
紅利(我們有改過變體 ,下面有附上變體玩法)的設計也很棒,這是這遊戲心機的(變體)部分了,靠著故意猜錯盜領紅利,還可以害大家都吃到負分。是不是很機車XD


[規則]
中文版盒內有詳細規則我拍下來了(這樣會不會被阿鵝要求撤掉照片?)
所以就註明一下重點就好:P

設置
給每個玩家
a.畫板一個
b.筆一隻
c.按照人數給予跟畫板同色的分數指示物以及一組數字卡
d.洗好符號卡(六張)跟數字卡(七張)發給每個玩家各一張 (畫圖前才能看 ,自己看自己的)





桌上放置牌架2個,紅利指示物擺中間。就可以開始遊戲了~






然後放上想挑戰的題目卡 (有四種難度),遊戲順序如下:
1.每個玩家輪流獲得替換一個符號(一張題目)的機會,被換過的符號不能被換第二次。
2.看自己的符號卡與數字卡。 看好後疊起來擺在畫板前面。
3.選一人倒數開始畫圖(畫好圖才可以開始猜題)。
4.猜題(把自己的分數卡疊放放到你要猜的玩家的符號卡上,注意順序不要弄亂。)
5.猜完或者不想再猜了可以選擇搶紅利指示物。(當最後一個紅利被拿走,這輪結束。)

6.計分
每個玩家打開自己的符號與數字卡,把猜錯的題目放到桌面中央然後唾棄他們,之後第一位7猜對的玩家獲得3星,第二位2星,接下來猜對都獲得一星。
從其他玩家獲得的星星每一個都是正1分,自己沒發出去的星星每一個都是負1分。

7.計算紅利
每個玩家都公開答案後,看桌面中央猜錯"最多"題的玩家是哪一位,該玩家成為老鼠屎。
如果有兩人以上同樣猜錯最多題,等同於這一輪沒有老鼠屎。
老鼠屎自己拿的紅利變成每顆星星負1分。
不是老鼠屎的玩家並且至少送出一張分數指示物(星星),每一個星星為正1分。
不是老鼠屎也沒送出星星的情況下,紅利星星皆為0分。

我們改變過的變體
若老鼠屎玩家有拿紅利指示物,所有玩家的紅利星星每一個都是負1分。
若老鼠屎玩家沒有拿紅利指示物,則所有玩家每一個紅利星星都是正1分。


8.將6跟7項目加起來就是每個玩家的分數,記錄在畫板上。

之後重複1~8 直到五輪後遊戲結束,加總五輪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。


遊戲中有可以跟不可以做的事,請看下面照片


[心得]
        這遊戲真的很好玩,容易炒熱氣氛又很HIGH,對於剛接觸桌遊的朋友可以推薦他們玩。但是強烈建議跟同年齡層玩,跟幾個小朋友玩過之後,我強烈地感覺到他們思想的跳躍(無俚頭)以及創意(代溝)....(攤手ing    小朋友畫得不好請不要緊張...很大的原因是他國文不好...)
        當然遊戲中不能免俗各種嘴砲,互婊,背刺,算是心機又好玩的遊戲。當前菜剛好而已,指示認真玩的話會很累...接下來的時間會看到大家就會很冷靜地玩遊戲,然後妙筆神猜一拿出來......又是吵鬧的開始...
        想法是很奇妙的,當大家都想到一起去時,發現原來我們有默契這麼近好像還滿適合拿來聯誼用的。(情人節發這篇.....)




附上朋友畫的圖大家猜猜看吧!!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如果要買牌套的話,要買什麼size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43*80mm 跟62*90mm 這樣 去店裡面問應該比較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版大您好, 最近開始玩這款遊戲, 有個問題想請教~
    猜題階段, 如果我已經把卡牌放在某人面前, 後來發現我放錯了, 可以收回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理論上來說是不可以…不過玩家之間說好就好

      刪除